簡單來說,你可以把電波錶想成是 BB Call(90 後的讀者可以自動略過),定時從對時基地台收到對時傳呼,電波錶收到後就主動調整了時間誤差,這樣的比喻很接近電波錶真正的原理。電波錶真的開始普及起來,是由日本的卡西歐 Casio、星辰 Citizen 跟精工 Seiko 大力推廣。

電波時計的生命在於內藏一個具有極精確的電波接收器(天線),能每天自動接收由日本對時電波基地台發射出的「標準時刻」電波,自動校正時刻及日曆。由於基地台的時計是用稀有的銫(Cesium)原子所製,所以能幾乎永久都保持在標準時刻。一般手錶每個月都會有±15 秒的誤差,但是電波時計卻擁有 10 萬年只誤差 1 秒的驚人效能。

從乾隆時期歐洲就已經發展出了機械鐘、機械錶,是靠齒輪轉動的計時裝置。在以往的認知中,越精密的齒輪機械裝置,時間就越準,因此價格也越貴。不過,這一觀念在 1970 年代被卡西歐打破,卡西歐做出世界第一只石英錶,透過石英震盪作為計時依據,價格便宜但精確度卻比當時的昂貴機械錶更高。由上面這段歷史可以發現,手錶的精確度可以用科技的革命達成。但是石英震盪有其限制,即使是好的石英錶一個月仍會產生約 30 秒的誤差,長久累積下來會有幾分鐘的差距。

此時,另外一個計時技術的革命出現,就是像收音機一樣讓手錶能夠自己校正時間。在過去許多國家都會播放計時信號,透過短波或者是普通收音機,讓科學家或是其他有需求的人,可以校正儀器時間。後來此一技術開始開發成民用,英國德國跟美國都開始發射這一對時信號,用戶只要用簡單便宜類似收音機接收原理,接收對時電波信號即可全自動校正時間,於是把石英錶加上接收對時天線,這就是電波錶的由來。

敘述歷史可能太過嚴肅,簡單來說,你可以把電波錶想成是 BB Call(90 後的讀者可以自動略過),定時從對時基地台收到對時傳呼,電波錶收到後就主動調整了時間誤差,這樣的比喻很接近電波錶真正的原理。電波錶真的開始普及起來,是由日本的卡西歐 Casio、星辰 Citizen 跟精工 Seiko 大力推廣。目前全世界共有 5 個國家有發射「標準時間無線電訊號」的塔台,分別是日本、中國、德國、英國與美國。由於時間是由電波控制,因此電波錶的精準度一萬年僅誤差一秒,當手錶無法接收電波訊號或在接收區以外的地方時,手錶仍可像一般石英錶一樣運作。

CASIO 卡西歐

1995 年,卡西歐第一支電波時計腕錶 FKT-100 誕生,起初只有在德國販售,到了 1999 年,日本福島標準電波發信所的正式成立,Casio 開始在投入大量資源在研發電波時計商品,在 2000 年,第一支電波 G-Shock GW-100 誕生。

OCEANUS 經典優雅湛藍,以濺鍍技術牢固地鍍著帶點透明感的藍色,完美躍動於錶圈與錶眼細節。

2004 年,全金屬外殼的太陽能電波錶「Oceanus」發售,接著 2014 年,世界首創 GPS+電波接收 G-Shock GPW-1000 誕生。這麼多年來,卡西歐持續以“Global Time Sync(同步全球時間)”為主題,運用領先的數位創新技術,結合同步接收 GPS 與世界六局電波、藍牙傳輸、第 3 代 3 大感應器等頂尖科技,全方位應用於 G-Shock、Oceanus、Edifice、PRO TREK、Baby-G、Sheen 等 6 大品牌錶款,展現卓越性能與準確度。

向來受到商務人士及潮流型男喜愛的 CASIO EDIFICE,在今年度全新推出多功能太陽能電波指針錶款,8 點鐘位置的錶眼可顯示第二時區時間及 24 小時制顯示, 3 點鐘的扇形錶眼為星期顯示位置,並設有獨立日期顯示窗。

CITIZEN 星辰表

自 1993 年推出首款電波時計至今,以確保「電波收訊感度」為優先考量,持續進行省電化與薄型化的研發。並於 2004 年在台灣地區率先引進「10 萬年只誤差 1 秒」的電波時計,成為同類商品的領導品牌。起初,為了發揮功能,電波時計有很多奇異的設計,例如:外接天線、後底蓋陶瓷材質......等,為了回歸手錶的本質,Citizen 於 2003 年創下同業首例,推出錶殼與後底蓋全為金屬的電波時計。並不斷朝「更薄」的方向努力,終於製造出厚度僅 6.82mm(設計值)的全金屬錶殼。

CITIZEN 新推出的三針電波時計錶款 CB1070 系列,有 CB1070-56F 經典不敗時尚黑面、CB1070-56B 俐落簡約紳士白面,兩種都會風格濃厚的顏色,錶殼尺寸 40mm 大小適中,錶面上只有簡單的三針及日期窗顯示時間,6、9、12 點刻度以數字顯示,清晰易讀,外圈 26 個世界城市可以輕鬆調整時差,並接收世界五局電波。

知名作家 Jane Eldershaw 說「一雙好鞋會帶你走向美好的地方」,那麼一只好錶呢? 好的手錶,絕對是個人品味的象徵,作為專業的製錶品牌,Citizen 一直致力於推出受市民大眾喜愛的錶款,1993 年推出電波對時技術至今已逾 20 餘年,推出多款外型與功能兼具的電波對時腕錶,每天凌晨 2 點及 4 點自動接收地表電波塔台訊號進行校對時間,提供最精準的時間,為配戴者帶來更多的便利性。

在 3 點鐘方向有日期窗外,全球多局電波接收功能,只要將錶冠拉出一段,即可透過秒針指向所在城市,輕鬆完成設定。光動能電波腕錶會每日 2 點和 4 點接收電波訊號,只要將腕錶放置收訊良好處,成功接收後即可分秒不差。

SEIKO 精工表

1969 年,世界上第一只 Astron 開啟了石英革命,帶來前所未見以「年誤差數秒」為單位的計時年代。今天,新的 Astron 帶來更新的突破,達到原子鐘標準的「10 萬年誤差 1 秒」、且能同時自動調整時區。

左:藉著研發出屬於自己專利所有的、低耗能的 GPS 訊號接收器,SEIKO 終於得以製造出一只,能透過 GPS 全球衛星網絡接收 GPS 訊號、辨識出所在地時區日期以及時間的手錶。右:世界上最先進的太陽能滑翔翼 icare2,SEIKO 自 2010 年起即贊助此項持續突破飛行紀錄的計畫。

全新的 Seiko Astron 引領了一個新世代的時計技術,768Hz 的頻率發出正確的信號,實現了高於一般機械錶 5 倍以上的精準度,並獲得了全球 230 個以上的專利。Spring Drive 機芯精準的驅動結構是以「三能整律器」(Tri-syncho regulator)為核心,整合轉動發條的「機械動能」、啟動石英震盪器的「電力」,與每秒 8 圈規律轉動的「轉輪磁力」,取代傳統的擒縱器,解決了機械錶結構中最不穩定的部分。

SEIKO 獨創技術,外出時,面盤照到陽光 5 秒之內,開始自動接收收 GPS 衛星電波,即使腕錶被袖口遮住無法感應到陽光,也會調用上一次成功調整時間的狀態資訊,自動搜索訊號。每天無需特別注意,永遠校準至正確時間。

在足夠充電的狀態下,Seiko Astron 能自動接收時間訊號,並配合需求連結 4 顆或 4 顆以上在地球上方軌道運行中的 GPS 衛星,藉此指示出它正確的時區與時間。指針能自動調整至當地正確時間,其精準度等同原子鐘。全新的 Astron 是以光為動力來源,不需更換電池,並同時具有萬年曆功能,所以總是能顯示出正確的日期,直到 2100 年 2 月為止,且不受閏年影響。此外,它也擁有智慧型可輕鬆操作的日光節約時間調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