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身為一名汽車編輯,因工作需要,三天兩頭就會接觸到動輒百萬的進口名車,但是對於廣大的消費者而言,多數的需求畢竟仍不脫日常代步、遮風避雨和偶爾出遊之用,尤其是初出社會、因各種因素需要人生中第一輛車時,能不能在可負擔的範圍內,找到符合生活所需的車子,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

因此,與許多豪華進口車所帶來的浪漫激情不同,這次試駕的 Mitsubishi Colt Plus,我認為,更貼近生活的真實樣貌。

初出社會的年輕人、因各種因素需要人生中第一輛車時,能不能在可負擔的範圍內,找到符合生活所需的車子,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

導入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外型更顯運動化

本次試駕的 Colt Plus,屬於中華汽車於 2017 年 6 月發表的小改款車型,在動力、底盤皆未更動的架構下,導入當代 Mitsubishi 全球化的家族設計語彙 Dynamic Shield,若仔細比對,讀者一定可以發現這次小改款的 Colt Plus,擁有與現行 Outlander 和 Grand Lancer 相當類似的車頭造型。

Dynamic Shield 最大的特徵在於,前葉子板延伸至頭燈下方處,並經過一道俐落的豎切斷面後、再往中央收束,與水箱護罩及下方進氣壩交錯形成「〙〘」的形狀。這樣的設計帶來類似顴骨的立體效果,讓整體車頭更具力量感。而採用三橫柵式鍍鉻點綴的水箱護罩、搭配下方以網狀格柵妝點的進氣壩、以及下方霧銀護板,呈現相當年輕的氛圍。

前葉子板延伸至頭燈下方處,並經過一道俐落的豎切斷面後、再往中央收束,與水箱護罩及下方進氣壩交錯形成「〙〘」的形狀,搭配三橫柵式鍍鉻點綴的水箱護罩,呈現相當年輕的氛圍。

車尾部分亦是本次改款的重點之一,雖然整體鈑件的輪廓與改款前相當類似,但是透過許多細節的鋪陳,也讓車尾擁有更多的視覺層次。首先是尾燈組內導入「口」字型的 LED 光條,並在兩側尾燈中間,以一條紅色飾條連結,搭配上方的擾流尾翼以及下方霧銀護板,都讓小改後的 Colt Plus 更具運動感。

尾燈組內導入「口」字型的 LED 光條,並在兩側尾燈中間,以一條紅色飾條連結,搭配上方的擾流尾翼以及下方霧銀護板,都讓小改後的 Colt Plus 更具運動感。

Dynamic Shield 這刀,動與不動各有拿捏盤算

誠然,讀者若仔細觀察與新舊對照,仍可以察覺,這次小改款 Colt Plus 整型刀,動刀與不動刀之間,仍有所拿捏盤算。

雖然是導入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但是,需要更動鈑件的部位,仍然巧妙的精算過,由車側來看,新舊款仍是如出一轍,鈑件部分算是沒有動到,車頭造型異動範圍則在頭燈組、水箱罩與前保桿等處,引擎蓋與葉子板兩處鈑件,則因新舊款在水箱罩與燈組接緣線條相同,而獲得沿用。車尾部分也是相同道理,儘管尾燈組造型煥然一新,但鈑件變動範圍則燈組以下的尾門與後保桿,後擋玻璃與尾柱鈑件仍是沿用。

以小改款而言,Colt Plus 所導入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已呈現顯著的視覺效果,當然,仔細比對,仍可看出變動的範圍被控制在車頭與車尾的下半部,上半部與車側是沿用原有鈑件造型設計。

就造型來看,動刀範圍不若大改款般的翻天覆地,當然,你也不能苛求它是一款全新世代造型車的掀背車。但就控制成本的思維來看,如此取捨仍有其道理,尤其是 Colt Plus 的購買族群,經由較佳的製造成本攤提換到新車價格門檻的降低,以及更多車系通用零組件,相信對於日後養車成本的壓低,也是較有助益。

造型變化幅度跟實際成本考量,拿捏之間,同樣也是買家需取捨的課題。

廣  告

細節質感提升,數位儀表飄科技氛圍

然而,比起外在的改變,我認為它的內裝才是重點。

並不是說小改後的 Colt Plus 新增了什麼超奢華的內飾套件,而是在細節小幅強化的同時,維持相當靈活的空間使用性。首先,方向盤及車門扶手的鈦銀色飾板,除了漆面相當均勻外,對於光霧度的掌握也相當不錯,可以感受到質感的明確提升。

由於試駕車款有選配 7 吋中控資訊娛樂系統 (選配價 5.6 萬元),讓 Colt Plus 的功能性提升不少,內涵的功能亦相當豐富,舉凡倒車攝影、衛星導航、藍芽通話、DVD 讀取、手機鏡像輸出等,雖然我個人認為操作介面還有美化空間,但就功能性而言已相當充足。下方的恆溫空調採用旋鈕式設定,由左至右依序為溫度、風量以及功能選擇。

小改 Colt Plus 在細節小幅強化的同時,維持相當靈活的空間使用性,中控臺下方的恆溫空調採用旋鈕式設定,由左至右依序為溫度、風量以及功能選擇。

此外,在中階車型以上標配的數位儀表板,亦是重點配備之一。

與改款前標配數位儀表的特式版 Colt Plus 不同,改款後車型擁有 3 種不同的儀表陳列方式,分為競技版、海洋版以及星空版,不過切換顯模式時,儀表會重新開機,亦即會出現約莫 10 秒的黑屏,建議車主在車輛停妥時再行切換顯示模式。

改款後車型擁有 3 種不同的儀表陳列方式,不過切換顯模式時,儀表會重新開機,亦即會出現約莫 10 秒的黑屏,建議車主在車輛停妥時再行切換顯示模式。

乘坐空間可比中型轎車,靈活的空間運用是重點

就乘坐空間而言,以我 185 公分的身高坐進駕駛座,雖然稍嫌侷促,但仍不至於到不舒服的程度,駕駛座椅除了基本的俯仰、前後可調之外,也有高低可調的功能,因此就算是女性駕駛,也可以調到適合的坐姿。

至於後座空間的表現讓我相當驚艷,在我把前座調至標準坐姿後,頭部空間尚有 2 跟指頭左右 (大部分的情況是,我會直接頂到車頂)、膝部空間也還有一個拳頭,雖然坐墊長度對我而言稍短了一點,因此大腿支撐有些不足,但這樣的空間已經達到許多中型轎車的水準。

後座空間的表現讓我相當驚艷,在我把前座調至標準坐姿後,頭部空間尚有 2 跟指頭左、膝部空間也還有一個拳頭,這樣的表現已經直逼許多中型轎車的水準。

接下來我想談談 Colt Plus 的靈活置物空間,當然,這些都是 Colt Plus 車系導入國內後,已建立口碑的設計巧思。

尤其現代人三不五時就提著手搖杯加鹽酥雞滷味等零食,卻常常不知道怎麼放在車上,這時候它提供的多種掛勾、置杯處就發揮相當大的功能,是我認為符合日常生活所需的貼心巧思。另外,副駕駛座提供前翻的置物空間,也是亮點之一,它的深度大約可容納一雙運動鞋,亦即車主可以把他/她的運動衣物放在車上,下班後就直接從皮鞋/高跟鞋,直接轉換成運動模式,非常契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與需求。

座椅下方的隱藏小空間,可提供女性車主鞋子等個人物品的收納,同時,Colt Plus 提供的多種掛勾、置杯處就發揮相當大的功能,是我認為符合日常生活所需的貼心巧思。

此外,Colt Plus 與許多掀背車相同,提供後座椅 6/4 分離傾倒的功能,並在中階車型以上標配快速傾倒裝置。實際使用雖然方便,但是我發現快速傾倒的拉桿有點過重,對於女性車主而言可能要非常用力才能完成傾倒。不過傾倒後的平整性倒是相當不錯,且翻開底板後發現原來了舖滿隔音材質,對於車內的靜肅性的確有相當明顯的提升。

Colt Plus 與許多掀背車相同,提供後座椅 6/4 分離傾倒的功能,並在中階車型以上標配快速傾倒裝置。

沿用相同動力單元,足敷日常使用

小改款 Colt Plus 的動力單元並沒有改變,依舊採用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12 匹最大馬力以及 15.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就實際行駛的感受而言,我認為已經能夠應付大部分日常所需,輕快的油門反應搭配不算重手的方向盤轉向力道,就算是女性車主也可以輕鬆應付,而它的懸吊設定在處裡都市中凹凸不平的路面時,也算得上相當舒適、而且懸吊對於路面彈跳後的餘震消弭處理,尚在可接受範圍內。

小改款 Colt Plus 的動力單元並沒有改變,依舊採用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可模擬 7 速手自排的 CVT 變速箱,擁有 112 匹最大馬力以及 15.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隔音減震大幅強化,另一個有感的改款重點

但是最讓我感到差異的,就是前述行車靜肅性的提升,雖然原廠把這次小改款 Colt Plus 的宣傳重心,放在 Dynamic Shield 設計與數位儀表板的導入,但是我認為,其實這次降噪減震的強化,也是相當有感的重點之一。

原廠強調小改款車型,在全車 15 處增加了更多吸音、隔音及減震材料,例如行李箱底板就是其中一處。以感受而言,除了部分顆粒較粗的柏油路段,會明顯感受到輪胎滾動的噪音之外,大部分的時間其實噪音相當輕微,而且與小改款前相比,那種與外界隔絕的感覺更為明顯。

原廠強調小改款車型,在全車 15 處增加了更多吸音、隔音及減震材料,例如行李箱底板就是其中一處。另外,電動尾門設計也是 Colt Plus 車系在小型掀背車的招牌豪華配備。

總結而言,看著 Colt Plus,彷彿看著一位年輕人的生活縮影,更運動化的外型、相當多變的空間運用、乃至於足敷使用的動力輸出,似乎他們所需的一切,Colt Plus 都能恰如其分的對應,與其說它是一輛通勤用車,對我而言,它更像是生活真實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