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滿有趣的狀況,就如同看著灑狗血的連續劇,大家都知道劇中人物幹了什麼,但卻就是不能說出他到底幹了什麼,好似一個眾所週知且不能說的秘密一般,Mercedes-Benz 麾下前驅的 NGCC 家族中,四門轎車唯一代表的 A-Class Sedan,台灣賓士在 2019 年 10 月初,就已經陸續透過官方網頁、媒體新聞等方式,揭露了確定導入的車型以及售價,經銷通路更已經有展示車輛進駐。

不過,台灣賓士仍舊表示,A-Class Sedan 尚未「正式」上市,意味著台灣賓士仍舊會在 2019 年 10 月底前,舉辦 A-Class Sedan 的「正式」發表會,這應當是為了要展現出隆重以對的意思。原本有點摸不著頭緒,畢竟 A-Class Sedan 已經在經銷通路中現身,售價與規格資料也都有了,還需要這麼大張旗鼓?實際試駕之後感覺有點認同,確實需要讓這款最小號的四門轎車戰力,有著完整且盛大的介紹出場,以避免妾身未明的窘境啊!

與 A-Class 相同基礎打造,尾燈造型獨特辨識

會這樣說的原因請容後再來進行解釋,還是先來了解一下 A-Class Sedan 的內外設計與特徵,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 A-Class Sedan,乃是車系現今頂級戰力的 A 200 Sedan,單從車頭正前方看過去,會讓人覺得與掀背版本的 A-Class 毫無二致,同樣的類六角形水箱護罩,搭配略顯細扁後掠的頭燈樣式,整體視覺上展現頗為時尚的氛圍。

A-Class 從車頭看過去,其實與掀背的 A-Class 相仿,台灣賓士提供的 A 200 Sedan 還選配有 AMG Line 與夜色套件組,在圖片比對上更為明顯。

不過,車側線條就能清楚看出轎車與掀背之間的大幅差異,從 C 柱後方開始斜下的線條,搭配較為短翹的車尾行李廂走勢,微略呈現出前低後高的體態,就連從頭燈組處串聯至尾燈的腰線,也同樣微微往上延伸而去,都是意圖展現 A-Class Sedan 兼具運動因子的設計元素。雖然 A-Class Sedan 與 A-Class 相同,都是將當代家族設計元素融匯,但 A-Class Sedan 車尾燈組燈條,卻並未採用雙區塊的環形設計,而是有如 Y 字形般的 LED 燈條樣式,單就視覺印象來看,似乎與上一代 A-Class 更為相近。

從正車側看過去可以輕易發現,在 C 柱附近的車頂線條向下收束,視覺上相比於 A-Class,更多了些許的內斂與沉穩,不若 A-Class 較為時尚動感的氛圍。
尾燈組則與 A-Class 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也是與現行家族設計風格的 2 區塊式設計,有著相當不同的樣貌,更相近於改款前的 A-Class 設計。

試駕的這輛 A 200 Sedan,台灣賓士為展現自家產品在選配項目上的多元與豐富,特別為其加選了 AMG Line 套件,同步也加上了夜色外觀套件,因此水箱護罩有著銀點襯底 (標配為黑點) 的亮麗視覺,同時也加上雙排氣鍍鉻尾管,再搭配了前後擾流與側裙的外觀空力套件,就連前煞車卡鉗上的 Mercedes-Benz 字樣,同樣也是選配 AMG Line 套件後才有的視覺特點。夜色套件則是在車外後視鏡、前保下方翼片等處,佐以亮黑色的專屬處理,增添少許的性能氛圍。

試駕的這輛 A 200 Sedan,選配了 AMG Line 套件,取代 A 200 Sedan 標配的 Progressive 套件,水箱護罩的銀點襯底為 AMG Line 套件的辨識特徵,此外,夜色套件更在外觀上賦予亮黑色的多項動感元素。
M-Benz A 200 Sedan 試駕車選配一覽
選配套件 選配價格 (新臺幣:元)
AMG Line 套裝 105,000
夜色套件 22,000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80,000
電動前乘客座附記憶 16,000
RQT 18 吋 AMG 五輻式輕合金輪圈 11,000
鋁質飾板 0
Thermotronic 豪華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含後座冷氣出風口) 28,000
手機藍牙無線充電裝置 11,000
Keyless-Go 免鑰匙引擎啟動及車門解鎖 22,000

MBUX 確實好用,但 23p 在 NGCC 家族中仍列為選配

進入車室空間後的印象,就真的是十足的熟悉感了,因為 A-Class Sedan 駕駛座艙的鋪陳,與 A-Class 完全相同,真要比照的話還會發現,其與 B-Class 的差異性也不大,這就是模組化的優勢與高相似性,所帶來的必然成果,優勢則是雨露均霑的讓新穎科技呈現其中,標配 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以及 7 吋液晶儀表的數位介面,搭配有觸控按鈕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中央鞍座則有觸控手寫版配置,再加上支援語音聲控的 MBUX 車載系統,都是讓人備感熟悉且科技氛圍濃厚的家族印象。

在家族化設計風格影響下,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款在內裝鋪陳配置上,都給人明顯的熟悉感,而 A-Class Sedan 更讓人與 A-Class 的印象相重疊。

而 AMG Line 套件同樣也在車室空間帶來影響,包含了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的平底樣式、跑車型座椅、附止滑塊的金屬踏板、AMG 腳踏墊等,讓這輛 A 200 Sedan 車室質感更加提升,台灣賓士針對這輛試駕車輛另行加選的部分,則是以鋁質飾板取代標配的類碳纖維紋路飾板,甚至連副駕駛座也選配了電動座椅套件 (標配僅有駕駛座為全電動調整座椅),再加上手機無線充電、Keyless-Go 套件、以及附後座出風口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MBUX 乃是現今 Mercedes-Benz 的招牌配備之一,原廠也會藉由大改款的契機將之導入 (目前僅有小改款 GLC 家族有配置 MBUX),而作為 NGCC 家族的全新成員,理所當然的標配有 MBUX,其語音操控功能以及手寫功能,確實提供駕駛人相當大的便利性。

試駕的 A 200 Sedan 更重要之選配項目,就是原廠代號 23p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事實上,目前國內市場的產品規劃中,NGCC 家族都並未將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列為標配,品牌其餘車系則已逐步將之列為標配項目;許多消費者都知道,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並不是便宜的選配項目,所幸中央觸控螢幕已經將 10.25 吋版本列為標配,因此,根據台灣賓士所公布的規配資料來看,選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要價 8 萬。

A-Class Sedan 車系目前並未推出 A 250 車型,而全車系僅標配 7 吋數位儀表,以及 10.25 吋中控螢幕,主要考量還是在於售價的規劃,而試駕的 A 200 Sedan,另行選配了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在儀表左側處可以看到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及智能轉向輔助、以及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的圖示符號。

在 NGCC 麾下共計多達 8 個的車系戰力中,講述到四門轎車車型選擇,其實在 A-Class Sedan 問世前,多半會讓人聯想到 CLA 車系,雖然其車格定位為四門轎跑,但在 A-Class Sedan 亮相之前,CLA 車系等於是肩負小型四門轎車、以及小型四門轎跑兩個級距的防守重任;而 A-Class Sedan 登場後,雖然意味著正統四門轎車戰力的出現,但卻也與 CLA 車系之間,有著相當大幅度的重複性。

A-Class Sedan 全車系標配座椅為舒適型座椅,而選配 AMG Line 套件後,則會升級成為跑車型座椅,提供更出色的側向包覆支撐功能。

兩車系的軸距都是 2,729mm 的設定,意味著車室空間大小較為相仿,而 A-Class Sedan 的優勢,大概就是後排乘員因應車頂輪廓線條走勢之故,頭部空間會比 CLA 車系的後排來得出色,其餘部分則並未特別出眾,根據兩車系的規配資料來比對,A-Class Sedan 車尾行李廂容積為 420 公升,CLA 的車尾行李廂則為 460 公升,箇中差異應當是車尾線條所帶來的不同影響。

NGCC 家族中,如今共有兩車系為 4 門車型,包含了 A-Class Sedan 以及 CLA,受惠於採用標準轎車車格的設計,A-Class Sedan 後排乘員擁有較出色的頭部空間,而 2,729mm 的軸距,膝部空間也仍有著一定水準。

1.3 升動力實用性足夠,渦輪多少遲滯難免

家族化的造型設計影響、四門轎車的車格,再加上刻板印象的關係,事實上在動態試駕開始前,都有種即將試駕一輛 C-Class 的錯覺,不過在試駕過程中就會發現截然不同之處;A-Class Sedan 乃是前置前驅的設定,透過方向盤以及椅背所傳遞的感受,重心集中在車體前端的感覺相當明顯,在彎道中的比現就更加清楚,車尾相較於後驅較為沉穩的特點,A 200 Sedan 車尾的穩定性相對保守了些,在下坡過彎時的表現更為明顯。

A-Class Sedan 乃是前置前驅的設定,透過方向盤以及椅背所傳遞的感受,重心集中在車體前端的感覺相當明顯。

A 200 Sedan 的動力單元其實與 A 180 Sedan 相同,都是實際排氣量 1,332 c.c.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 A 200 Sedan 動力數據卻是有著較為強勢的調校,分別為 163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攸關加速成績的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到 1.4 升排氣量的引擎,或許會有人質疑是否「夠力」,實際在山區道路中奔馳,並不會感到不足的成分,比較明顯的差異性,大概就是仍有些許渦輪遲滯的狀況,但畢竟這是小排氣量搭配渦輪的組合模式,因此些許渦輪遲滯可說是預料之中,整體動力的順暢度仍值得讚許。

A 200 Sedan 搭載的 1.3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動力數據調校至 163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市區道路以及山區道路中的行使,並沒有動力不足的情況,顯見這具大幅運用在品牌中的動力心臟,擁有相對適足的性能。

另外一項值得稱讚的就是車室靜肅性,並不因為 A-Class Sedan 乃是品牌四門轎車的入門選擇,而有著太明顯的落差,仍舊維持豪華車款該有的一定水準,在市區紊亂的交通環境中適度隔絕噪音,底盤隔音也頗為出色,而在高速時也沒有過大的風切聲產生,車內兩位乘員都享受一定程度的寧靜舒適行車。

廣  告

沒有 MBUX 但標配 23p 的 C-Class,似乎會是最大對手?

試駕了 A 200 Sedan 後,對於 A-Class Sedan 本身的產品力,並不會有太大的疑慮,畢竟 NGCC 家族的現身,主要就是讓三芒星廠徽能將戰局往下延伸,也就是在售價 200 萬以下的市場中,有著更強勢穩固的戰力布局,而 A-Class Sedan 無論是動態操控表現、科技配備的基本盤面,甚至於造型設計等面向等部分,都有著三芒星豪華品牌應有的基礎水準。但如果將視野放大到整體戰線布局,A-Class Sedan 就真的有妾身未明了狀態了。

單就產品本身來看,A 200 Sedan 確實有著相當水準的演出,無論舒適性、科技含量都展現三芒星廠徽的實力所在,比較大的狀況,反而是產品訂定與各車系之間的戰力區隔。

怎麼說呢?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覺,在於台灣賓士為這輛 A 200 Sedan 另行選配了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就在查詢選配價格的同時忽然想到,C-Class 國內市場中已經將 23p 列為標配,入門的牌價則是落在 201 萬的設定,但 C-Class 的售價在經銷通路中有著不少折讓空間,也使得剛上市的 A 200 Sedan 180 萬之售價,差距就較為不明顯了。如此一來,對消費者在購車時的選擇,似乎就比較難有著「必定要選 A-Class Sedan」的絕對優勢,那麼 A-Class Sedan 似乎很可能會變成小眾市場的選擇。

究竟,A-Class Sedan 的市場競爭對手是誰呢?是同為豪華品牌市場的競爭品牌,還是自家轎車的經典代表?或許這答案,在較為長遠的銷售累積下,才會有更完整明確的答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