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愛吃辣的人,在享受美食時,總喜歡拿起桌上的辣椒醬或辣粉,隨手加個一匙辣醬,灑些辣粉,似乎經過「加味」這道手續後,食物吃起來才覺得過癮。其實,酸甜苦辣各取所好的道理,放在汽車上面也是說得通,差異的產品定位,吸引的客層也不盡相同。就像今天試駕的 Colt Plus iO,正是針對 Colt Plus 車系推出的加辣料理,讓原本精巧可愛取向的 Colt Plus,頓時多股運動調性的嗆辣感。

iO 個性套件,增添陽剛味

擔綱品牌銷售主力的 Colt Plus 車系,在去年初上市之後,已陸續推出多款限量特仕車型,一方面營造銷售話題,一方面也是日後推出衍生車系的市場風向球。強調型男運動風格的 Colt Plus iO,也就遵循相同模式,在 2009 年式 Colt Plus 產品編成,由限量特仕車順利拔擢為常態車型,滿足更多元的消費需求。

當然,Colt Plus iO 外觀與座艙的變動,大致延續去年 10 月推出的 iO 特仕車設計主軸。現在,相隔整整一年後,再來欣賞長售版的 Colt Plus iO,整體風格營造的如何?

今天試駕的版本,正是我覺得視覺效果最「跳」的烈焰紅車色,醒目的紅色塗裝,讓人在車陣中遠遠就能輕易看到 Colt Plus iO。
性能風不可少的水箱罩與進氣壩深色網格造型,成為迎面而來的 Colt Plus iO 展現酷炫性格的正字招牌。
當天抓地力表現相當穩定的 185/55 R15 Bridgestone Potenza RE030 標準配胎。

先由車色塗裝談起,跟特仕車完全相同,Colt Plus iO 提供「烈焰紅」、「精湛藍」與「尊爵黑」三款限定車色,而今天試駕的版本,正是我覺得視覺效果最「跳」的烈焰紅車色,醒目的紅色塗裝,讓人在車陣中遠遠就能輕易看到 Colt Plus iO。

同時,性能風不可少的水箱罩與進氣壩深色網格造型、15 吋 12 幅鋁圈樣式、空力側裙與車尾 iO 專屬銘牌,不僅完整移植至這款 Colt Plus iO,就連浮現「Colt Plus」字樣的 LED 尾門飾條,也一併增列為標配,讓外觀的調性與整體氣勢,硬是跟標準版的圓融可愛感有些許不同,可以說是更多了股陽剛味。

車尾 iO 專屬銘牌、浮現「Colt Plus」字樣的 LED 尾門飾條與選配的油箱蓋,都讓 Colt Plus iO 外觀的調性與整體氣勢,硬是跟標準版的圓融可愛感有些許不同,可以說是更多了股陽剛味。

進入座艙後,Colt Plus iO 以更成熟的 iO 運動氛圍,呈現在我眼前。這中間最大的躍進,首要歸功於完成度更好的 iO 專屬座椅,深色不織布前後座椅全數加上紅滾邊處理,椅面鑲嵌的 iO 字樣也改為火紅色調,看起來真的比特仕版更對味,剛好搭配當天的紅車色塗裝,內外的運動韻味更加一體性。

當然,真正關乎操控樂趣的內行好料,正是增加手自排功能的排檔座。不知道眼尖的車迷發現了沒,原本像極棉花棒的大圓頭排檔桿已悄悄換掉,銀黑雙色調搭配深色排擋座飾板,整體算是中規中矩。隨著 INVECS III 無段變速系統增加 6 速 SPORTS MODE 六速手自排功能後,排檔座也改以 D 檔、DS 運動檔與手排升降檔,展現增添駕駛操控主導權的設計,至於實際體驗如何,待會再來一一分享。

進入座艙後,深色調座艙的 Colt Plus iO 以更成熟的 iO 運動氛圍呈現在我眼前。
深色儀表也是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受,不過就 iO 的自手排功能來看,儀表右下角檔位顯示區塊並不顯眼,在激烈操控時的辨識度僅能算普通。
這組滾上紅邊與鑲縫 iO 銘文的 iO 專屬座椅,整體比起原先特仕車版本的不織布座椅更為成熟,前後座椅的設計也讓運動風格的一體性更為突出。

除了個性化的座艙套件或操控介面外,Colt Plus iO 還有一項實用配備值得一提。那就是 iO 專屬的中控台上方專屬置物盤,雖然 Colt Plus 已經擁有 32 項座艙置物空間,但是,置物空間沒有人會嫌多吧,中控台上方的置物盤,想要放支手機、ETC 感應機還是衛星導航等配備,仍是相當實用,也沒有浪費中控台上方的置物潛能。

中控台上方的置物盤,想要放支手機、ETC 感應機還是衛星導航等配備,仍是相當實用,也沒有浪費中控台上方的置物潛能。
打開車門就能看到的 Colt Plus iO 迎賓飾板,也讓人進入車內就對整個座艙的運動化營造有立即感受。
如同先前的特仕車,金屬踏板也是 Colt Plus iO 的風格套件重點,多少讓車室陽剛味有所提升。

然而,不同於雅緻與尊貴兩車型,能夠提供選配雙前座安全氣囊,Colt Plus iO 並沒有規劃提供雙前座安全氣囊,同時,原先 iO 特仕車搭載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與電動天窗,這次也改列為選配項目。雖然原廠透過配備的調整,達到壓低售價提高產品接受度的考量,不過,這樣的配備設定還是讓人感到些許缺憾。

Colt Plus iO 這組燻黑頭燈,實際看來相當有型有神韻,跟尾燈造型也十分搭配,不過,搶眼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需要車主另行選配。


六速手自排,操控樂趣加分

新年式車系的動力心臟未有變動,讓 Colt Plus iO 搭載的 1.6 升 SOHC 直列四缸引擎,同樣輸出最大 112 匹馬力與 14.9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也是 INVECS III 無段變速系統。不過,Colt Plus iO 跟其他車型最大的不同,是增配 6 速 SPORTS-MODE 手自排系統,多了手排換檔模式後的實際行駛狀況,當然就成為此次動態試駕的首要重點。

新年式車系的動力心臟未有變動,讓 Colt Plus iO 搭載的 1.6 升 SOHC 直列四缸引擎,同樣輸出最大 112 匹馬力與 14.9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也是 INVECS III 無段變速系統。

一如先前的試駕體驗,輕巧車身、4.7m 迴轉半徑、合宜動力輸出與無段變速的特性,都讓開在路上的 Colt Plus,是一款相當稱職的都會小型掀背車。強調省油設定的電子式油門與 CVT 無段變速系統後,會清楚感受到 Colt Plus 的油門與傳動調性,都刻意處理讓車輛維持在低油耗模式,這樣的特性,在 D 檔自排模式下的 Colt Plus iO 也是如出一轍。

輕點油門起步後,Colt Plus iO 便以輕快順暢的節奏起步,雖稱不上熱血卻也隨心所欲,市區頻繁走停之間,沒有半點拖泥帶水,就連 60-80km/h 之間的中域巡航時,CVT 變速箱也讓引擎轉速平穩地維持在 1,500 至 2,000 轉之間,搭配出最具效能的運轉節奏。此時的 Colt Plus iO,若就引擎與 CVT 運轉靜肅性、油耗經濟性與乘坐舒適性來看,都是整體狀況最均衡的時候,也精準符合 Colt Plus 車系的原始產品設定-實用的日常都會通勤車。

輕點油門起步後,Colt Plus iO 便以輕快順暢的節奏起步,雖稱不上熱血卻也隨心所欲,市區頻繁走停之間,沒有半點拖泥帶水。
這套模擬六檔位的 CVT 系統,在手排模式下的模擬升降檔反應,也出乎意料的緊湊,幾乎沒有太多遲疑,隨升降檔的操作,立刻查覺到轉速表的連動變化。

然而,凡事卻也是無法面面俱到,順了公意可能就逆了婆意,這樣的設定也出現在 Colt Plus 身上。面對運動口味較重與偏好自主性的人來說,Colt Plus 雖然也提供油門反應較靈敏與拉高轉速的 DS 運動模式,讓整體的加速節奏更為活潑,但總是有那麼點不夠盡興。這也就有增配 6 速 SPORTS-MODE 手自排系統的 Colt Plus iO 上場的理由。

廣  告

開始將排檔桿往左切換手排模式後,換檔的主導權立刻就由車子交給駕駛,如同 Mitsubishi 駕駛操控的本格派作風,超轉至斷油也不升檔的硬派作風,在這顆加重口味的飛馳小紅椒身上,也是原汁原味完整傳承。

選定一段直線路段,加深踩下油門,可以發現 Colt Plus iO 這時的油門反應相當直接,駕駛深補油門指令,立即反應在轉速的拉升,讓原本自排模式下已不弱的加速反應,在此時全油門衝刺的 iO 身上,竟有點性能小鋼砲侵略架勢,頗令我驚喜!這套模擬六檔位的 CVT 系統,在手排模式下的模擬升降檔反應,也出乎意料的緊湊,幾乎沒有太多遲疑,隨升降檔的操作,立刻查覺到轉速表的連動變化,不管是平路超車與爬坡的降檔拉轉速動作,還是直線全油門衝刺的升檔動作,Colt Plus iO 都處理地聰明敏捷,以這顆 1.6 的動力心臟來看,搭在 Colt Plus iO 身上,不感費力的輕快加速表現,也已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選定一段直線路段,加深踩下油門,可以發現 Colt Plus iO 這時的油門反應相當直接,駕駛深補油門指令,立即反應在轉速的拉升,讓原本自排模式下已不弱的加速反應,在此時全油門衝刺的 iO 身上,竟有點性能小鋼砲侵略架勢,頗令我驚喜!
不管是平路超車與爬坡的降檔拉轉速動作,還是直線全油門衝刺的升檔動作,Colt Plus iO 都處理地聰明敏捷,以這顆 1.6 的動力心臟來看,搭在 Colt Plus iO 身上,不感費力的輕快加速表現,也已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雖然擁有拉轉速至 6,500 轉紅線區斷油的熱血設定,但實際多次體驗後,其實到也不必如此檔檔斷油,Colt Plus iO 這顆引擎大概過 5,000 轉之後,就會感覺到扭力輸出力道已轉趨減緩,就當天的使用狀況,除在上攻連續陡坡時,需要較常運用二、三檔維持引擎高轉速域外,其實,轉速逼近 5,000 轉後,就適合進行升檔動作,而不需要帶給變速箱太大的負擔與燃油耗損。

對車輛性能調性的差異,可以說是輕淡濃郁口味各有所好,但就整體來看,略為犧牲省油與運轉靜肅性表現,卻能換取更多操控樂趣與敏捷的加速性,Colt Plus iO 搭配這套手自排系統後,給我整體的印象,算是相當符合任務職責。

山路順手愉快,激烈操駕仍需底盤強化

更靈敏的加速節奏與更多自主性的操駕樂趣,讓 Colt Plus iO 自市區一路至山上,為我累積不少好心情。來到山區彎道路段,Colt Plus iO 精巧車身帶來的靈活轉向,搭配手排模式下更具彈性的檔位變換,以及隨心所欲的動力輸出,若不刻意強求車速與激烈操駕的話,將時速放在 50-60km/h 之間行駛於台北郊山路段,這時 Colt Plus iO 輕鬆的靈活轉向、尚不至軟腳的懸吊與當天抓地力表現相當穩定的 185/55 R15 Bridgestone Potenza RE030 標準配胎,都讓這台 Colt Plus iO 開起來著實順手愉快。

若不刻意強求車速與激烈操駕的話,將時速放在 50-60km/h 之間行駛於台北郊山路段,這時 Colt Plus iO 輕鬆的靈活轉向、尚不至軟腳的懸吊與當天抓地力表現相當穩定的 185/55 R15 Bridgestone Potenza RE030 標準配胎,都讓這台 Colt Plus iO 開起來著實順手愉快。

對我而言,當天試駕的 Colt Plus iO,最美好體驗應該到這裡就夠了,相信 Colt Plus iO 目前為止的表現也應能符合絕大多數人的需求,「輕」性能調性的都會掀背小車。但是,職責所在還是得測測 Colt Plus iO 的極限性,將高車速提高入彎後,會逐漸察覺 Colt Plus iO 這特為同步強化的底盤,已漸露力有未逮之象,雖然當天表現良好的 Bridgestone Potenza RE030 輪胎,不輕易顯露輪胎打滑的跡象,但是懸吊的支撐性至此已明顯不足,挑戰大角度的彎道時,車頭會不住下沉、車身與車尾的側傾幅度也加大,連帶讓車頭轉向不足情況轉趨明顯,後座成員也更容易感受的車身放大的晃動,也感受到底盤面臨較激烈操駕時的極限反應。

新搭手自排功能後,確實提升 Colt Plus iO 整體的操控樂趣,而維持不變的底盤設定,也足敷日常行車所需與略微熱血的駕馭,但若要更朝性能操控的方向體驗,那底盤一定程度的強化工程仍有必要。

將高車速提高入彎後,會逐漸察覺 Colt Plus iO 這特為同步強化的底盤,已漸露力有未逮之象,雖然當天表現良好的 Bridgestone Potenza RE030 輪胎,不輕易顯露輪胎打滑的跡象,但是懸吊的支撐性至此已明顯不足,挑戰大角度的彎道時,車頭會不住下沉、車身與車尾的側傾幅度也加大,連帶讓車頭轉向不足情況轉趨明顯。
搭加手自排功能後,確實提升 Colt Plus iO 整體的操控樂趣,而維持不變的底盤設定,也足敷日常行車所需與略微熱血的駕馭,但若要更朝性能操控的方向體驗,那底盤一定程度的強化工程仍有必要。

最後順道一提幾點操控介面的感受。首先是 Colt Plus iO 的深色儀表,雖然帶來座艙不同的視覺感受,但就 iO 的自手排操控功能來看,儀表右下角檔位顯示區塊並不顯眼,在激烈操控時的辨識度僅能算普通,駕駛得需要多習慣自己記得當下檔位。另外,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將座椅高度調至最低後,仍會覺得 Colt Plus iO 的排檔桿在操作時,就個人的習慣,會覺得排檔桿的高度有點偏低,對操作順暢度有些許干擾。

非嗆辣,微辣情調

同樣掛上訴求自我的 iO 之名,Colt Plus iO 跟大哥 Laner Fortis iO 一樣,透過開發運動風酷炫套件,精準掌握性喜個性化的消費者胃口,也讓車系產品擁有更多元的選擇,光就這點,Colt Plus iO 已有令人肯定之處。

然而,不同於 Laner Fortis iO 同步施以底盤強化工程,在先前的試駕體驗中,也讓人清楚感受到底盤極限性的精進幅度,反觀 Colt Plus iO 在手自排加持後,操控樂趣與加速表現也有提升,但未同步強化的底盤,多少限制整體操控實力的提升,整體算是微辣情調的演出。若想像 Laner Fortis iO 嗆辣上陣的話,那後續的底盤強化工程,則是勢不可免的途徑。